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祈求!!!

回首过去-游子路

>>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昨晚在网上巧遇一位失去联络整十年的朋友,他是我在中国工作时的认识的同事。当时人生地不熟的在异乡工作,难得这几位年龄相近的同事对我照顾有加,他们大多数也是远从中国不同省份来到那里工作,也算是个游子,或许出于一份的同理心,所以一有时间就会邀我到他们合租的宿舍去享用他们用心烹调的美食,彼此交流来自家乡的趣事。

由于我来自大马,他们总是以为我是羽球高手,所以会在下班时间邀约我跟他们一起打羽球。偶尔周末,也总会尽地主之谊带我到处游山玩水。对于我这个“外国人”,他们总是用心的呵护着。

还记得刚到中国上班时发现很多文化上的差异非常无法适从。首先一些在马来西亚惯用的词汇来到这里就形成笑话了。我们的电脑到了当地变成计算机,我们常说产品多少巴仙折扣,原来“巴仙”这个名词在中国是没人听得懂的,他们只会说多少百份比。巴刹是大马专有名词,冲凉也是只有大马人懂,再加上我们独特的大马发音,因此常常闹了许多笑话。他们也很习惯连名带姓称呼身边的朋友,这一点让我回到马来西亚后一时改不过来而被骂,因为毕竟在马来西亚这样做是比较没礼貌的。

其实能够重新联络上这位朋友也是缘分,自从他公司辞职后就到澳洲墨尔本念书,从此就在人间蒸发,以往身边的好友也没办法联系上他。曾经多次在网上搜寻他的踪影都没有斩获,所以当时就很阿Q的把他以往的email加入到msn名单中,期待有一天可以看到他自然的浮现。

或许就是命运的安排,一直甚少使用msn的他,因为太太带着孩子回去中国探亲的关系,所以就以msn跟太太聊天,也把孩子的照片上载在msn当中,也因为这样被我无意间发现了,也顺利的联系上这位朋友。

昨晚跟他在msn聊了一下,也感慨时间过得就像飞的一样,从离开公司到澳洲念书也快要十年了,目前已经为澳洲公民,原本纯粹只是想到那里念书,没想到却在当地落地生根,结婚生子。

当谈到当初我到中国工作时的,他说那时他对我的印象是一位逍遥自在,喜欢满世界跑的人,毕竟在一般人眼中,能出国念书或工作是一件非常值得钦羡的事。不过我也很感慨的跟他说,如今我这个游子已经归巢了,而他反而成为游子.... 由于已经放弃了中国国籍,所以中国这个国家对他而言就只是一个国,而不是他的家了。
人总是这样,总是以为自己的理想在远方,一直努力往外追求,直到事过境迁,绕了一大圈后才惊觉原来想要的东西其实一直都在身旁。

有位好友的孩子已经移居美国多年,留下她跟丈夫在马来西亚。她常向我们嘲讽他的先生说在孩子小的时候,做爸爸的常逼着孩子要学好英文、多讲英文,如今孩子结婚生子后,孙子都是美国公民,当一家大小回到马来西亚时,做公公的反而担心起孙子们忘了他们的根,硬要逼着他们说华语,学方言的。要是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

人生难免充满矛盾,要是时间可以让我们回到过去,不知你是否还会选择同样的一条人生路?

7 评论: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2010年10月7日 10:02  

人生-感慨

古克石の屋 2010年10月8日 10:53  

人生就是这样。。。

桀森 2010年10月8日 14:46  

或許這就是我們人生好玩的地方所在了~~
也正因為這樣~
對於擁有的~要學會珍惜~因為不直啥時會失去~
對於失去的~要學會釋懷~因為有緣的話始終還是會回來的~ ^^

fufu 2010年10月8日 21:36  

相反的他們的講法也很搞笑的...

Jeff Tan 2010年10月12日 03:03  

原来我们都是羽球高手,就好像黑人一定很厉害打篮球一样。哈!
其实我是觉得无论人如何漂泊,心最后都是会停在那个你有最多记忆的地方。

古克石の屋 2010年10月12日 10:23  

imjson:有则惜福,无则知足。

fufu:各地民风不同。

Jeff Tan :每个地方都有每个时段的记忆。。。

Casendra 2010年10月12日 13:07  

:) 值得深思,不过,我绝对要回我的双亲。。。呵呵。。。很久都没有矛盾的心态了,还真的忘了有这样一个形容词。。。

  ©All rights reserved by OldStoneHome Since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