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祈求!!!

新西兰之旅 21 - 探索萤火虫洞

>> 2010年5月8日星期六

在新西兰有两个著名的萤火虫洞穴,一个是在位于北岛的Waitoma Caves,而另一个就是今天为大家介绍位于南岛的Te Anau。

记得小时候住在小乡镇,偶尔夜晚时分还会看到一闪一闪发亮的萤火虫飞翔在黑夜之中。当时还天真的以为只要捉满一袋子,晚上就可以无需开灯,剩下电费了。当时记得妈妈跟我说过,抓拿萤火虫可会长头皮屑的,当时的我们都信以为真,所以都会乖乖的把萤火虫给放了。如今想要在钢骨森林中找到一只萤火虫也难了。

所为还没参观Te Anao之前,还一度以为这里的萤火虫只是三三两两的高挂在树枝上,素不知是何等的壮观及感动。

从Milford Sound回到Te Anau已经接近下午时分,由于没有事前预订这里的住宿,所以走访了很多间的酒店及旅社都碰钉子,最后在多方打听之下才找到这间The Village Inn,不然可要露宿街头了。

这间旅社非常的有特色,所有的房间都被打造如古代的牛仔小镇,从外面看还真的以为这里是一个古代商业小镇。每间房间都非常的宽敞,除了基本的卫浴设备以外还附有一个厨房,可以让你亲自烹煮食物,不过怕麻烦的我们还是决定到外头用餐。

牛仔城中停留着一辆现代红牛。
IMG_3294IMG_3308

中间有个许愿池,不知会否像老夫子漫画中的情节中抛下一个钱币就变出一位漂亮的金发女郎?
IMG_3286IMG_3295

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漂亮的花朵,不过记得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IMG_3300

个人对紫色花情有独钟。
IMG_3301IMG_3305IMG_3306IMG_3304

安顿好了住宿问题,首先先到游客中心购买萤火虫洞的入门票,然后才到镇上的一间中餐厅享用晚餐。一盘的蛋炒饭,一盘的炒面以及盐椒豆腐就是我们的晚餐了。在这种旅游区用餐,除了食物味道麻麻地之外,价钱也贵的离谱,像这一盘简单的蛋炒饭就已经10元新西兰币了。怪不得这里的旅游业是新西兰最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了。IMG_3288

这盘蛋炒饭值10元新西兰币吗?
IMG_3290 IMG_3291

咸死人不要命的椒盐豆腐。
IMG_3292

想要参馆Te Anau萤火虫洞首先要乘坐Real Journeys公司提供的游轮穿过Te Anau湖到达湖的西岸。整个游览需时2小时30分钟。要是你事前在订购Milford Sound之旅时直接购买Te Anau萤火虫洞之旅,好像是可以得到折扣的。
IMG_3310

天色渐渐暗去,我们的萤火虫之旅正要开始了。
IMG_3316 IMG_3320

平静的湖水被飞驰的游艇留下了长长的痕迹。
IMG_3328
上岸后会有导游引领我们参观,第一站将会来到由于没办法拍照,所以在洞穴之家(Cavern House)。导游会把大家分成14人一组以便乘坐平底船进入洞穴中观看萤火虫。IMG_3351
在毛利族的传奇故事中一早就流传有一个拥有激流的地下岩洞,所以毛利族语'Te Ana-au'就是“激流岩洞”的意思,不过一直以来都没有人知道这个洞穴的位置,直到1948年这个萤火虫洞才被人发现。也因为迟发现,所以萤火虫的生态没被破坏,也才能保留到今天。这个萤火虫洞只有12000年历史,岩洞是由数百公里外的雪山的融水长期累月冲击而成。想要参观岩洞,导游会把大家分成小组轮流进入洞中参观。

导游轻声介绍说,新西兰的萤火虫生命周期为一年。幼虫会发光吐丝,其荧光随着年龄增大变得愈加明亮。幼虫经6-9个月变成成虫。奇怪的是,成虫有翅膀却没有嘴巴,无法进食,也不会飞。只是疯狂地交配产卵,直至筋疲力尽。2-3天后,它们会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撞向幼虫的丝网,舍身给自己的后代作食物。大家不禁歔欷,小小的萤火虫竟能发出如此璀璨的生命之光……IMG_3338

进入萤火虫洞洞穴参观有特别几项规定:钟乳石及石笋会因为触摸而失去它的色泽,并破坏其脆弱的组成结构,必须珍惜,千万不要用手触摸;在萤火虫洞洞穴内必须保持宁静,特别是乘坐平底船观看萤火虫时,千万不要惊吓破坏了萤火虫的生态环境;最后为了每位游客的安全,全面禁烟、全程禁止使用相机及录像机、并且必须跟着团队一同行动以便向导照顾,避免在湿黑的萤火虫洞洞穴内发生意外。

萤火虫洞如此天然形成难能可贵的奇景,非常需要每一位游客一同来爱护与维持萤火虫洞,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并体验这世界奇景之一萤火虫洞的风采。

由于全程无法拍照,所以在Cavern House购买了一片DVD,里头有一些照片及影片分享。我也在网页中收集了一些照片跟大家分享。IMG_3347image_20

随着导游进入山洞中,脚底下可是激流暗涌。真难想象发现洞穴的人怎么有勇气踏进这个暗无天日,充满着许多未知数的山洞里?
image_24image_21image_23
新西兰的萤火虫是两翼昆虫的幼虫期,每一只萤火虫可以吐出最多70条湿粘的透明丝线,最长的甚至有近20公分,萤火虫们藉由它发出的微光吸引并捕捉其它的昆虫做为食物,赖以为生存。image_27

这一串串的仿佛一条珍珠项链。
image_28
沿着洞中石阶而下,我们登上河边小船,渐渐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气氛非常的诡秘。导游用手拉着绳索推动小船前进,没有人说话,只有轻轻的水声,此情此刻有点像电影中水怪出现的情节,真的担心万一从那个方向突然窜出一只怪物来,我们该如何是好?忽然间我发现前面的水面似乎有光影摇动,不知是否鬼魅火影。当把头一抬,才发现自己已处在一片星空之下,头顶似乎有条浅绿的光之河在流动,让我不自觉的“哇”的一声。

仔细一看,蓝绿色的光点如满天繁星,闪闪烁烁。密集处层层叠叠,稀疏处微光点点。远远望去,仿佛置身于宇宙间。群星倒映在水面上,如万珠映镜,美不胜收,是我在新西兰其中一个强烈推荐的地点之一。
imagesimages2

一闪一闪的萤火虫仿佛天上的繁星,数量何止千万只?不知情者仿佛置身于宇宙间星河直接。
2220090904052627723

能够观赏到萤火虫洞如此天然且难能可贵的奇景,心里真的非常的感慨,一来希望每个人都可以亲自来见识一下这大自然的伟大景观,不过心里却有非常的矛盾,生怕说这样一来是否会破坏掉了这个可能是最后唯一的萤火虫生态环境呢?希望每一位游客可以一同来爱护与维持萤火虫洞,不要破坏周遭的环境,尽量给予牠们最少的干扰,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并体验这世界奇景之一萤火虫洞的风采。

来到这里旅游,可以真正感受到新西兰政府在发展与维护自然生态方面的用心,能够与大自然共生息,尽可能不去干扰破坏,也因为这样,他们从中获取了很高的经济收入,也利用收入所得,回馈给自然生态,造就一个双赢的局面。

2 评论:

窮光蛋市長 2010年5月10日 00:08  

不会算新西兰的钱!十块钱的炒饭算很贵了?

真的很美!有钱的话真的很想去旅行!

古克石の屋 2010年5月10日 16:51  

1元新西兰钱大概2.4元马币。那就表示24元一碗炒饭咯。

  ©All rights reserved by OldStoneHome Since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