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祈求!!!

令吉升值?

>> 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记得在金融风暴前,美金对马币汇率还是维持在1美元对2.5令吉左右,直至爆发金融风暴,让马币一下子贬值至1美元对4令吉的水平。幸好当时老马的当机立断固定美元跟马币汇率,让马来西亚的经济可以有喘息的机会。

近年来由于新政府相续的开发马币汇率,所以每次翻开报纸,总会注意一下财经版,看看最新的马币汇率是否有提高了。熬了一段时日,终于在这段期间,喜见马币一直升值,这对一群喜欢出国旅行的人士可是天大的好消息。因为汇率提高,也表示我们可以以更少的成本到国外旅行。

不过虽然报纸每次都大篇幅报道令吉兑美元汇率连续扬升到13年新高,不过比较其它国家汇率后才会发觉这是言过其实,追根到底之下你会发现原来一直以来都只是美元在贬值,而不是马币升值。因为马币除了克美元升值之外,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都偏低。这就说明,马币升值只是美元贬值的假象,克亚洲其它主要货币一直以来都维持着不变甚至更低,跟星加坡、澳洲、新西兰等的汇率一直无法拉近至经济风暴前的水平。

近来政府相续推动一些政策想要提高人民收入,不过要是只是逼使私人公司提高工资,市场价格也会随着船高水涨,羊毛出自羊身上,工资高也直接影响成本的提高,所以到最后可能人民收入提高了,不过市场价格同样也提高,这又有什么意思呢?

原本以为马币汇率的提高人民应该可以享用更便宜的商品,不过眼看市场产品价格都只有上涨,从来未曾听过减价。其实想要成为高收入国,与其想尽办法把个人薪金提高,倒不如直接让马币升值。这样入口产品就会便宜,人民就可以以更少的钱来买更多的东西了。

就像星加坡,要是不看汇率,薪金其实跟我国是非常相近的。只是因为汇率不同,造成他们在购买能力方面比我们优胜,相同的2千元薪水,在我国可能要面对钱不够用的咎境,不过他们却可以过着很舒适的生活。同样在英国,2千英镑的收入就已经是马币1万元了,所以将马币增值,国人的收入就会提高,不然涂有薪金提高,汇率相续贬值,这样我国永远还是处于低收入国家。况且政府也不能确保全国人民的薪水可以在政府的鼓励及推动下提高,毕竟在私人领域上班的人数还是占大多数,不像政府公务员,政府就是他们的老板,想要几时给自己调薪都可以。

记得刚大学毕业时,那时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就已经是RM1600至RM2200元间。这么多年了这个数据一直都没有改变,而且每年的通膨率却一直提高,那时一碗经济饭才RM1.80左右,现在已经至少RM3.50了。加上许多公司的薪水涨幅率永远是比社会通膨率来得低,所以政府想要提高人民收入恐怕也是空口说白话而已。

想要让马币增值,当然需要先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从低成本输出国转向高科技成品,提高人民的学识水平、公平对待各个族群、积极改善政府的弊病,待这些都稳定后,让马币增值就不怕面对国际的挑战,这样我们才能名符其实的成为高收入国,不畏风雨的稳稳站在。

5 评论:

tamiya 2010年9月23日 15:49  

我负责的产品,因为这个汇率急速转变,让我烧到焦头烂额。

jackie teh 2010年9月23日 17:11  

你的分享让我对这些有了一点似懂非懂的认识,
以后回来看看和学习。

[SK] 2010年9月23日 22:26  

對啊, 其實我們的問題就是在薪金.. 東西其實都和其他國家的水平差不了, 就是薪金低得可憐.. 唉!!!

古克石の屋 2010年9月23日 22:34  

tamiya:是哦?有些人因为汇率提高而赚得盆满钵满,有些人就焦头烂额。

Jackie:我是烂吹一顿,千万不要学。

SK: 唉,薪金低,物价却比别人贵。

单身汉 2010年9月24日 19:31  

都是薪水和金钱的错!

  ©All rights reserved by OldStoneHome Since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