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祈求!!!

如何面对这次经济风暴

>>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之前有说过要把之前分享静思人文人生系列丛书的内容写出来跟大家分享。这是一本新书推荐,也是刚过去在绿野仙踪所主办的国际中文书展被抢购一空的一本 证严上人著作 - 清贫致富。非常适合医治如今经济低迷造成的人心惶惶,是一种崭新的生活态度,尤其在应对目前的全球化的经济衰退,人人都想要如何多赚点钱,如何减少不必要的开销,这将是一本非常适合大家阅读的书。

如何清贫致富呢?清贫不是清苦的生活,清贫思想不是贫苦生活,而是从“心”开始的「俭约朴实」生活态度。

清 :清流、归朴-回归朴素的生活。
贫 :生活清淡、节俭,不需求物质丰富。

人的心里想要的东西太多了,不过真正需要的却不多。比如我们想要住在大的洋房里,不过真正我的们需要的只要3尺 x 6尺就够了。就像上人的静思语有一句话:“屋宽,不如心宽”。

曾经有一位非常有钱的慈济师兄,他在全球各个角落都有房子。有一次凌晨,他突然想上厕所,一时之间却忘了厕所在哪,可见拥有太多的房子也是一种烦恼。现今的社会,人人过着奢靡的生活而造成过度资源的浪费,也使地球暖化加剧恶化。根据今天的报章报道,槟城人每天单单尿片的使用,就为这个地球增加了8吨的垃圾。想想在我们小时候,我们都是包着尿布长大的,现在的父母为了方便,也没使用尿布了。想想一个小孩,一天需要消耗多少片的纸尿片,这些原本都是可以省下来的钱,却因为方便而浪费掉了。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是节省金钱的方法之一。像随手关灯,减少开车,少吹冷气,把没有用的插座拔掉就是随手可做即环保又省钱的妙方。

曾经有一位5岁的小女生,因为听到 上人说纸尿片不环保,把包纸尿片的钱省下可以拿去救人,回家后就跟1岁大的弟弟说不可以包纸尿片了,要把这些钱拿去帮助人。这位弟弟听了过后,就用力的扯掉身上的纸尿片,从此以后就不再用纸尿片了,而妈妈也把这笔钱拿去捐给慈济建医院。看看如何化无用为大用?纸尿片用了一次就丢掉,也造成地球的负担。而把钱用在建医院救人却是生生世世在发挥救人的良能。所谓大富由天,小富由俭。在努力开源的同时,也来学习如何节流,这就能致富了。





看看海地的人民穷的吃泥土制成的饼,有些甚至连购买泥饼的钱也没有,我们却餐餐在烦恼不知吃些什么,或什么食物好吃,什么食物我不喜欢吃,吃多了才又去减肥瘦身。其实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很多有钱的人虽然生活富裕,不过心灵却是赤贫的。

如有兴趣请购这本书,可以到全马的静思书轩购买哦。还有很多好书,下次再分享。

  ©All rights reserved by OldStoneHome Since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