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祈求!!!

跨越宗教隔阂

>> 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刚过去的星期一假期,有一群来自吉隆坡丰盛教会的朋友们来参访槟城的静思书轩,由我负责在书轩接待。虽然之前已经接待过许许多多的参访团,不过却从未试过接待来自不同宗教领域的人士,心里非常的忐忑不安,要如何的拿捏?如何向一群基督教来介绍慈济这一个佛教团体,让他们清楚了解虽然慈济是佛教团体,不过却抱着入世的精神不分种族、宗教及国家的为人群服务,一直在为净化人心,祥和社会在努力着。

宗教课题在马来西亚是非常敏感的。宗教间常常有许多的误解与鸿沟,要如何建立起宗教间的沟通桥梁,让他们了解正信的人间佛教?不同宗教间不该抱有敌对的角色,而是可以携手合作一起负起净化人间的工作。其实过去的佛教给人的观念就是拜拜的宗教,然而慈济所实行的人间佛教,就是追随佛陀的根本教诲,扮演起闻声救苦,走入人间苦难去救拔众生的工作。

跟他们简略的介绍书轩的缘起,让他们了解书轩所扮演的功能,以及精舍师父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精神,过后让他们看一段 上人对于平安夜的开示。上人有说到,不论什么宗教,只要是正信的宗教,都是导人向善的。基督教讲求博爱,而慈济讲求大爱,都拥有同样的理念。以现在来说,圣诞节的意义已经变成商业化的一种节日了,玲琅满目的圣诞礼品,都是鼓励大家消费的。其实在经济萧条的当下,更应该谨慎用钱,不要胡乱花费。上人也期待日日都是平安日,人人都是救世主,那么受苦受难的人民才能得救。

过后问起他们参访慈济的因缘,原来是因为教会牧师的大力推荐。他们说第一步踏进静思堂就给他一种很祥和的感觉,没有传统寺庙的龙飞凤舞,让他们觉得很自在安详。进到书轩,另一种平静的感觉也把他们的心给摄住了,这种祥和心情是在繁忙的吉隆坡所没有的。这就如 上人所说的无声说法。

过后为他们表演了“爱和关怀”的手语,也期许大家一起来为这个地球付出爱和关怀,祈愿天下无灾,就像歌词的内容:“诚心祈求天下无灾,人皆平安远离苦难,愿持善念肤大地,世界充满着爱和关怀”。

晚上,收到他们传来的短讯,里头写着:“欣赏您们对社会贫民灾民那颗慈悲怜悯心,您们的上人真的很棒。身为徒弟的您们也很棒,因要落实信念不是件易事,但您们却把慈济精神发扬光大,普及大众。愿往后有机会能多交流。晚安。”

看着他们的短信,心中的一块大石也放下了。期许有更多的机会能跟来自于不同的宗教的人士一起来分享慈济的点点滴滴。上人说过,宗是人生的宗旨,教是生活的教育。期待各种族、宗教能和谐相处,这样才是宗教的根本教育。

3 评论:

luckycat8888 2008年12月31日 20:34  

恩,很多历史的故事~~

真的很不错,都是花了很多时间制作的吧?
我支持你的部落格~~多加点历史的文章哦!

墨鱼 2009年1月1日 15:53  

慈济的善行一直以来都叫人赞叹,救济活动不分种族、宗教和国界,大家都是地球人,棒!!

Kaito Liew 2009年1月1日 23:24  

師兄真棒。

有時候,宗教的藩籬是人與人的互信的障礙。不過,師公上人的大愛精神的確超越了宗教和意識形態的隔閡,尤其在這個宗教紛爭不斷的時代,慈濟的理念更爲重要。

吉隆坡bukit bintang也有一間靜思書軒。

元旦快樂,加油

  ©All rights reserved by OldStoneHome Since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