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祈求!!!

你放下了吗?

>>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曾经看过一个佛典故事,有一位婆罗门修行者因为听闻佛陀的智慧,两手拿了两个花瓶,前来献佛,想跟佛陀请教快速解脱之道。
佛陀对婆罗门说:“放下!”。修行者他左手拿的那个花瓶放下。
佛陀又说:“放下!” 。修行者又把他右手拿的那花瓶放下。
然而,佛陀还是对他说:“放下!”
这时修行者说:“我已经两手空空,没有什么可以再放下了,请问现在你要我放下什么?”
佛陀说:“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尘和六识, 把有所求的欲念全部都统统放下,再没有什么了,你就可以从生死桎梏中解脱出来。” 修行者才了解佛陀放下的道理。

“放下!”这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当人一有了功名,就对功名放不下; 有了金钱,就对金钱放不下;有了爱情,就对爱情放不下; 有了事业,就对事业放不下。

想想我们这一生中拥有的东西,除了那些你不再眷恋了,不再喜欢的人、事、物你可以放下以外,有哪一些你很珍惜,却能放下的吗?甚至心中对于某个人的爱恨情仇你都能放下了吗? 你有什么想放下的吗?很多人可能会说想放下工作,好好的到处去旅行散心,放松心情回来后再重新冲刺。当然也有很多人非常享受工作带来的满足感,甚至无法接受没有上班的日子。那些不喜欢工作的人很多时候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而那些享受工作的人却是为了工作而生活。

也有人选择想放下家庭责任,自我逃避放逐。如今的社会,夫妻俩都需背负起家里经济责任,放下工作就表示失去生活经济来源,这是很多月光族所不敢奢望的。其实要放下并不困难,把生活欲望减低,不要奢侈花费,回归清贫生活,就会过得轻安自在,清茶淡饭也是人间美味,大鱼大肉到头来反会因此患上高胆固醇及心脏病。不要为了生活,失去了健康及生活品质,这将会得不偿失。
  
我们人在扛在肩上的重担,在心上的压力,岂止手上的花瓶?这些重担与压力,可以说使人生活过得非常艰苦。必要的时候,学习佛陀指示的“放下”,不失为一条幸福解脱之道!
 

0 评论:

  ©All rights reserved by OldStoneHome Since 2008.

Back to TOP